思念小七这个名字实在是太幼稚啦

人生轨迹就此分了叉【多读书多锻炼知感恩去行动】误入歧途不知前途何在【到哪都要说鸟语】兜兜转转又回起点?【拖延症,想和你说再见】

【四点半】试着多吃花椰菜

多巴胺(dopamine)是一种脑内分泌物,属于神经递质,传递快乐和兴奋情绪,又被称作快乐物质。
前两天看了一个TED—ED的视频,讲糖类能够像毒品、酒精和尼古丁一样,刺激多巴胺分泌,使人能长期保持满足感。同样能刺激人的奖赏系统(reward system)的还有社交活动和性行为,不断变换饮食也能够刺激这一系统。所以我那么喜欢吃甜食,所以凹凸一天到晚换着法子吃,所以我们会跑到不同的社交网站上发帖发图吐槽毒舌点赞……
一切都是因为我们不满足,不满足就要提高多巴胺水平,提高多巴胺水平就需要找能迅速分泌它的物质或行为,于是,一时high起,终于有了快感。可是快感能延续多久?视频上还说,有些物质是不能刺激多巴胺分泌的,比如花椰菜。所以小孩子不喜欢吃蔬菜,因为尽管能让身体结实,却不能让我们感到快感(顿时觉得素食主义者都是自虐狂有木有)。可是那些能带来快感的东西却会掏空我们的身体,会让我们切切实实的空虚。
有人说欲望永远是填不满的,没了好身体,恐怕脑部也不能迅速大量分泌多巴胺,于是我们变得更加不满足,更加难以满足,更加空虚迷茫。
想到这里我觉得我就是一个疯子,而我长期以来一不开心就抱着大块蛋糕吃到吐(会引起多巴胺分泌过多引起混乱,此后对甜的程度无底线,其他上瘾也是这么形成的)更是导致了机体混乱,这么一看我已经很久没有清醒过了,只追求能让自己有快感的事情,对于看书背书,对于练习复习,似乎不过是做做样子自欺欺人的形式主义罢了。一不开心就去看腻歪歪的言情或者哭得死去活来的韩剧,或者拉着个不管认识或者不认识的人吐槽抱怨,就跟吃甜食一样让人过瘾,结束后又一样让人空虚恶心。但之后变本加厉,吐槽越来越多越长快成了怨妇,言情小说一次一本看不过瘾要定期去翻论坛,看的搞笑视频也越来越没底线没完没了。
花椰菜一直是很讨厌的食物,就像背诵、学习和按照规定写文章一样(白猫你原谅我发图不写名字,前两次发文名字放最后,完全是无意识行为。。。),可是这些也确实跟花椰菜一样能够让我正常身心健康地活在这个世界上。一意孤行只顾享乐现在看来原来是脑分泌失调导致的,也怪不得说人更有理性去强迫自己去做本不喜欢但能带来长远利益的事情。白猫你说这社会属性是不是就是学会稳定多巴胺,学会控制多巴胺。
所以我想,现在是不是该学着对吃些花椰菜了。

评论(3)